一用

有一位隱世的修行者,住在靠近現在孟買的地方,他是一位修行很好的人。
所有遇見他的人,都因為他的內心純淨而尊敬他,有很多人認為他是一位完全解脫的人。

  受到這許多的稱讚,這人開始相信:我可能是個真正完全解脫的人。
但是,生性誠實使他謹慎檢查自己的心,發現自己的心裡仍有染污。當然,只要有染污存在,他並未達到完全解脫的境界。
於是,他就詢問向他致敬的人們:是否有完全解脫的聖人在這世界上呢?

是的,他們回答:有一位出家人喬答摩悉達多,被稱為佛陀,他住在舍衛城中,是一位完全解脫的聖人,並且他教導人們達到解脫的方法。
我必須去見這位聖人,這位隱士下定了決心。

我必須向他學習完全解脫的方法。
於是,修行者從孟買出發,經過印度中部,終於到達舍衛城,它位於現在北印度的烏塔帕得許。到達舍衛城後,他就前往佛陀的內觀中心,
並詢問佛陀的去向。

  他已經出去了,有一位出家人回答:他到城裡去乞食,請在這裡休息等待,他很快就會回來。
  不行,我不能等待。我已經沒有時間等待!請告訴我他的去向,我要去找他。

  好吧!如果你一定要去找他,可以順著這條路走去。他是由這條路出發的。
這位隱士立刻再度出門,到城市的中心。
他看到一位出家人正沿街托缽。
這位出家人散發出一種不可思議的平靜安詳的氣質。隱士認為他一定就是佛陀,於是他詢問一位路人,也證實了他的想法。

  就在街道的中央,隱士走向佛陀,向他頂禮,並且觸著佛陀的雙腳,聖者!修行者說,我聽說您已經完全解脫,而且教導解脫的方法。
請把這個方法傳授給我吧。

  佛陀說:是的,我教導這方法,我可以傳授給你。但是,目前的時間和地點都不恰當。請回到內觀中心等我,我會很快回去教你這方法。

  不!聖者,我不能等。

  你不能夠等半個小時嗎?

  不行!聖者,我不能再等!可能在半個小時內,我會死去,或你會死去,或是,我對你的信心會完全消失,那麼我就學不到這個方法了。
聖者!現在就是時候,請您現在就教導我吧!

  佛陀注視他,並且發現到:是的,這個人剩下的時間不多了,他在幾分鐘後就會過世。
他必須在此時此地得到法的教導。可是,在這馬路中間如何傳法呢?佛陀只說了幾句話,
但是,這些話包含了所有的教導:當你看時,就只是看,當你聽時,就只是聽;

當你嗅、嘗、觸時,就只是嗅、嘗、觸;當你認知時,就只是認知。

  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到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時不要有價值判斷,也不要有因循舊習的分別心。
當我們開始判別某一個經驗是好或壞時,過去的盲目反應,會使我們以扭曲的角度來看事情。
為了讓心從各種束縛中解脫,我們必須學習不經由過去的習性反應來判斷事情,而只是保持覺知,不作價值判斷,不起習性反應。

  由於這位隱士的心已經非常清淨,所以幾句話的教導已經足夠了。就在馬路的旁邊,他坐下來,集中註意力觀察自己的身心,
不作任何價值判斷,不起任何習性反應;他只是單純地觀察自己身心內的種種變化。在他活著的最後幾分鐘內,他達到了最終的目標,
成為一位完全解脫的覺悟者。

 

 

10433889_723989037676863_4183247638829920788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