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禪

大家知道日本參禪過程中提倡的是茶禪一體,人喝茶,茶道本身就是參悟的過程。日本江戶時期,當時有一個著名的茶師,
他跟隨著他一個顯赫的主人,有一天主人要去京城里辦事,捨不得離開他這麼多天,說你跟我去吧,每天好給我泡茶。

那個時候是一個浪人、武士紛亂的時候,所以這個茶師就很害怕,他說你看我又沒武藝,咱們路上遇到事怎麼辦?
主人說沒關係,你打扮成武士的樣子,掛一把劍不就好了嗎?你跟我走吧。

那茶師害怕地換上了武士的衣服跟著主人走了。等到了京城主人去辦事了,茶師自己在外面溜達,一出門,就真碰上了一個浪人。浪人上去就挑釁,說你也是武士啊?那咱倆比比劍吧。
這茶師只好老老實實地說我只是個茶師,我不懂武功。這個浪人就得寸進尺,說你既不是一個武士,穿著武士的衣服,就有辱武士尊嚴,
那就更應該跟我比,更應該死在我的劍下。茶師一想,也是啊。

就跟他講,你看我主人給我的事還沒辦完,你容我幾小時時間,今天下午我跟你約在這個池塘邊見。那個浪人想想就答應了,說那你一定來。
這個茶師就走了,他直奔京城裡面最著名的大武館,去了一看,所有學劍的人在門前都排著大隊。他來不及等,分開人群就衝進去,
直接到大武師的面前跟他說,求你教給我一種作為武士最體面的死法。武館的主人當時就驚詫了,他說來我這兒所有的人都是為了求生,
你是第一個求死的,為什麼?

我是個茶匠,我就只會泡茶,但今天我遇到了這個情形,我不能不跟人家決鬥了,
我想死得有尊嚴一點 。

武館的主人說,你是這麼著名的茶師,那好吧,你為我泡一遍茶。
茶師想了想,很傷感,說這可能是我在世界上泡的最後一遍茶了。所以他做得很用心,他很從容地看著山泉水在小爐上燒開,
很從容地把茶葉放在裡面,洗茶、濾茶、然後一點一點地把茶倒出來,捧給這個武館的主人。

這主人就這麼一直看著這個過程,看完了以後,他喝了一口茶,他說:這是我一生中喝到最好的茶,但是在這個時刻,我可以告訴你,
你已經不必死了。茶師說:哦?你要教給我什麼嗎?

他說:我不教你,你只記住,你用泡茶的心去面對那個浪人,我就告訴你這一句。
茶師就回去了。回去他看見那個浪人已經在那等他了。浪人氣焰囂張,當時就拔出劍來,說:你回來了,那我們開始比武吧。

茶師在想著那句話,說我用泡茶的心面對他。所以他也不著急,笑笑的看定對方,然後從容地把自己頭上的帽子取下來,
端端正正放在旁邊,然後解開身上寬鬆的外衣,一點一點疊好,壓在帽子下。還是保持笑容地看著對方,

拿出帶子把自己衣服袖口紮緊,再拿出綁帶把褲腿也紮緊,從頭到腳,一點一點地裝束自己,保持著氣定神閒。
這個浪人越看越心驚,越看越惶恐,因為不知道他武功有多深,就被他的眼神和笑容嚇得震撼,而害怕起來。

等到這個茶師全都裝束完後,最後一個舉動就是拔出劍來,揮向半空,並停在了空中,然後大喝一聲,。
因為他也不知道往下該怎麼做了。這個浪人噗通就跪下了,求你饒命,你是我這一輩子見過武功最深的人。

這個禪宗的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勇敢有時候並不是表現在外在的力量,
而在內心表現出的信念和整個人帶出的氣息。

 

1012960_733082500100850_6715238509356653623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