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心難捨

古時候有個須和多國,國王名叫薩多浮。一日國王出外遊獵,遇見一座佛塔,便取出五個小錢布施給佛塔。
當時有個旃陀羅,恰好也遊走到佛塔處,遠遠地看到國王布施佛塔,

便遙唱了一句:善哉以稱讚國王的布施。可是國王聽了卻心生不悅,當即命令僕從把旃陀羅縛捉回了王宮。
國王問這個旃陀羅:你見我布施五個小錢就讚歎,是嫌我布施得太少,譏笑我,還是因為別的原因?  

旃陀羅匍匐在地乞求道:若大王赦我無罪,我才敢言。
國王說:好吧,我今天就赦你無罪。旃陀羅趕緊謝恩,即說:我過去曾在山中險道作過盜賊。

有一日捉住了一個人,可他拼死不拿出錢來。只是緊緊地握著拳頭不放開。
我便猜想:此人手中必有什麼特別值錢的東西。於是我口出惡語威脅他,令其張開拳頭,

可他不肯;我又彎弓恐嚇他,他還是不放開拳頭;我再搭上箭,作出憤怒欲射的樣子,他仍不鬆開拳。
最後我因為貪心太甚,射殺了這個人。但是當我費勁地掰開他的手時,只看到了一枚小小的銅錢。
我當時感到萬分的沮喪:寧惜一錢,不惜性命,世上竟有這般慳心難舍之人!

接著,旃陀羅又以偈說言:

   挽弓圓如輪,將欲害彼命,
   彼寧喪身命,不肯輸一錢。
   我見如此人,捨命不捨錢,
   是故我今者,見有捨錢者,
   生於希有想,歎言難可作。
   不見有弓刀,強逼大王者,
   亦無有畏忌,開意捨難捨,
   苦求乃得錢。是故我今日,
   見有捨財者,心生未曾有。
   我自見其證,極苦不肯捨,
   大王今當知,慳心難可捨。

人心若都如此,豈不是世人極大的悲哀嗎?所以,如今我見到任何能施捨錢物的人,都視之為難能可貴的人,
都要讚美稱頌他的善舉。今天我看見大王在沒有刀弓逼迫,沒有人哀苦央求,也沒有無可捨想捨或有可捨卻難捨的困惑的情況下,
自在地佈施佛塔,便由衷地唱讚稱善了。因為我先前見過那種處在極苦之中卻不捨微利的人,知道人的慳吝貪戀之心是多麼地難捨。
我多年的經歷還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在能夠修行微小布施功德的時候,心中若能不起輕視菲薄的分別妄想,便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了。

 

11418_735852019823898_380868440074609670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