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撿金的女人

老田嬸是個苦命的女人,那年她孩子崗子才三歲,老田叔就出車禍去世了。更氣的是那個缺德的肇事司機駕車逃逸。
老田嬸哭的天昏地暗,最後抹乾眼淚領著崗子送走了老田叔。
一個年輕的寡婦領著一個孩子過日子,不容易!地裡的活缺少勞力,家裡又沒了經濟來源。

好心的鄰居勸她趁著年輕再找一個,可她怕崗子會受委屈決心不再改嫁。
別看老田嬸一個弱女子,性格要強的很。她發誓︰再苦再累也把崗子撫養成人。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從此老田嬸就沒日沒夜的忙,在鄉親們的印象裡,她好像就從來也沒有閒著過。

好在崗子的爺爺奶奶才六十多歲,不拖累她,時不時的還能幫著她們倆。
時光荏苒,轉眼崗子就要上初中了。可是上初中要到離家五公里的鎮上,
思來想去沒辦法老田嬸只好把自己的責任田包了出去,在鎮上租了一間小屋娘倆住。
她對剛子說︰孩子,好好上學,你放心,沒地種了,媽媽就是撿破爛,拾垃圾也要供你上學。
就這樣老田嬸說到做到,第二天她就成了一個拾荒者。

崗子也懂事,知道自己不比別的孩子,學習格外刻苦,成績在班裡一直名列前茅。
就這樣兩年很快就過去了,崗子要上初三了,個也長高了。老田嬸也黑了,老了。
這時候,崗子他們學校和一家雜誌社一起搞了個幫助貧困生活
有雜誌社免費為困難學生做廣告,呼籲社會上的愛心人士來資助他們。
崗子從有限的名額裡也爭取到了一個,放學後,他拿著表格,內心激動萬分
如果真的有人資助,那媽媽也不用那麼辛苦,每天拾垃圾為我賺學費了。
媽媽知道了一定非常高興。

他幾乎是飛進家的,可是媽媽不在。崗子知道一定是去廢品回收點了
他又跑去了資源回收,媽媽正忙著整理回收,準備過磅呢。
他把表格遞到了媽媽面前,聽著崗子的述說,老田嬸的臉色漸漸暗了下來
沉著臉問道:是你找老師要的?崗子點了點頭。

啪,一記沉重的耳光打在了崗子的臉上,你就這麼沒有骨氣?你老子是死了
可是你還有媽,我不是一直都在供你上學嗎?你,你為什麼還要別人資助

老田嬸憤怒的吼叫道。崗子捂著臉上那五個灰黑的指印,淚水奪眶而出
我不要你的錢,我不要你撿垃圾,我不要你丟人現眼。你,你說什麼,你再說一遍

老田嬸又舉起了巴掌,臉色因氣憤變成了紫紅。你打,你打,打死我吧,打死我你也不用撿破爛了
說完崗子扭頭跑回家裡趴在自己的床上痛哭起來。

老田嬸回來了,她做好飯來到了崗子的跟前。
用那雙粗糙的手輕輕撫摸著崗子微微腫起的面頰,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
崗子委屈的淚水也不聽使喚的流了出來。老田嬸伸出手把兒子緊緊地摟在了懷裡。

孩子,咱不缺手也沒缺腳,媽生你就能養活你,咱不要別人的資助,好嗎
可你撿破爛受多大罪啊,沒事,媽有力氣,媽就想趁著能動多賺點錢,以後你還要上大學,娶媳婦呢
媽,我不上大學,我也不娶媳婦,您別再撿破爛了,行嗎?崗子努力想讓老田嬸改變主意。
別說了,快去吃飯去

媽,我求你了,別再撿破爛了,同學們都笑話我

崗子支支吾吾的說道。同學笑話你,那是他們不懂事
聽了兒子的話,老田嬸怔了怔,撿破爛是靠雙手去賺錢
不是伸手向別人要錢。

就有力量自己用雙手去賺錢,明白了這個道理,你的同學們就不會笑話你了。
可撿破爛多髒啊,沒事,媽每次撿了破爛心裡都想,這破爛賣了就有錢了,

有錢你就可以讀書了。等以後你讀書有了能耐,媽就什麼都不干了,專心在家享清福嘍
一想到這些媽就不累了,就像撿金子一樣高興,老田嬸說到這裡,黑瘦的臉龐透出幸福的光彩。
第二天,崗子把表格還給了老師。老田嬸還是撿破爛供著崗子上學。
就這樣一直到崗子大學畢業,也找到工作。

那天,剛好是崗子工作滿兩個月。老田嬸靜靜的躺在她租的小屋裡走了,走的無聲無息。
發現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一點了,老人家的身體已經涼了。得知消息的崗子當天夜裡就趕了回來,
他撫著老田嬸的遺體哭,任誰勸都無濟於事。整整一夜,他懊惱、後悔的哭訴著不該走那麼遠,

家裡還有年邁的慈母等著他,讀書有能耐了,在家享清福呢。他拉著母親那粗糙的手撫摸著,搖晃著,慟哭著
一旁的一個嬸嬸實在看不下去了,勸道︰孩子,別哭了,哭壞了身子。如果她看到你這樣,她能安心嗎
能修到無疾而終也是我這個老嫂子的福氣,我想她也是不想打擾你,才悄悄地走了

 

 

 

149_131674396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