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林寬佳】
台灣有許多風味十足的地方小吃,常常就隱藏在巷子裡頭默默的經營,位在花蓮市區的新港街口,有一間賣米粉湯及台式麵類滷菜小點的小攤子,它並沒有店名,但 您可以看見一個叫米粉嫂的老媽媽,她七年以來用心翻煮著一鍋鍋好吃的米粉湯,所建立起了好口碑,就算是營業時間從晚上十一點開始,還是有許多吃對味的老饕 們會來天天來報到!

如今,那令人垂涎的好滋味也傳承給了她的女兒郭小姐,在花蓮市節約街內裡持續的飄香,也由於是白天營業的關係,所以讓更多人都能夠品嚐得到這迷人的米粉湯 了,與母親的店達到相輔相成。郭小姐表示說,媽媽是從零開始,一手料理的功夫來自家庭背景,歷經過創立初期沒有經驗的摸索時期,像當初會選定米粉湯當主 打,正是希望帶來不同口味給當時的花蓮人,沒想到就這樣一路走了過來。

甫開幕不久的分店,郭小姐的母親起初並不太看好,因為本身念會計的她喜歡做生意的感覺,於是在保持著自己的堅持,才慢慢讓母親得到認同。談到了店內賣的米 粉湯有什麼絕妙"撇步"嗎?其實並沒有什麼花俏的做法,特選的米粉絲要泡軟後小火煮熟,火侯時間拿捏得宜,才是好吃的關鍵;另外用新鮮大骨、頭骨花上長時 間熬煮,一口甘醇的渾厚的湯底,喝到您嘴中就會自然明瞭。

一碗米粉湯裡頭還有簡單的油蔥、蘿蔔、貢丸、黑輪同時搭配品嚐,譜成一碗鹹淡適中、讓人會想要一吃再吃的好味道。還有獨家製作的辣椒可以搭配,吃下去包準 您過癮!您也不能錯過店內限量的頭骨肉、肝連、粉腸、脆腸等小菜系列,因為新鮮度十足所以口感特別味美,還有很多不錯的傳統小吃,就要等您親自來品味才 行。

郭小姐最後還提到,不希望來到店只是能吃飽而已,更希望每一位客人都能夠再回來吃,因為她是用交朋友的心情來看待,期望讓每一位客人都能吃得很開心。



芋 頭 米 粉 湯
一、材料:1.芋頭 2.米粉 3.油 4. 5.香菇絲 
             6.高湯 7.香菜 8.鹽 9.味精 10.胡椒粉
二、做法:1.先將芋頭去皮洗淨並切成塊狀
2.再將油鍋燒開放入芋頭炸至外表呈金黃色
3.香菜切成粗末備用
4.將肉絲及香菇絲先爆炒後,再在加入高湯煮滾
5.加入米粉煮至米粉變軟後,再加入調味料
6.將香菜灑至米粉上即可
三、小小叮嚀:上列材料可依個人喜好加入不同的份量。



時令蔬菜米粉湯(約8人份)

材 料:粗米粉(埔里煮湯米粉)半斤、(或無油高湯)、、筍300g、絲瓜1條、香菇4-6朵、芹菜3-4枝、葫蘿蔔50g

調味料:油蔥酥1湯匙、鹽、味精、胡椒粉各少許

作 法:

米粉川燙後泡水備用。
2.筍、香菇、葫蘿蔔均切細絲、絲瓜去皮刨絲、芹菜切末備用。

3.高湯煮滾加入筍絲、香菇絲、米粉、葫蘿蔔絲、肉絲。
4.待米粉湯煮滾後,加入絲瓜、大火煮開,再加入芹菜末、調味即可

三、小小叮嚀:上列材料可依個人喜好加入不同的份量。

米粉湯


2.米粉有純米做的和非純米做的,你說的那種是比較粗且非純米的米粉.先泡熱水泡軟
3.熬好的高湯加入爆香過的紅蔥頭或是些許肉燥或乾煎過醬油的瘦肉片
4.以鹽和胡椒粉及味精調味(高湯已經有甜味可不加)
5.調味後加入浸泡後的米粉煮約3~5分鐘
6.起鍋前加入香油及蔥末(或芹菜株及香菜皆可)

 以上就是三種米粉湯的做法!


 


素燥和米粉這樣地合,真係好個龍鳳配!

 

做了素燥的隔天晚餐,我問 JJ 要吃火鍋還是米粉湯,JJ 說: 『很久沒吃米粉湯了,就來吃米粉湯吧!』所以,先來說說米粉,無論是炒米粉或米粉湯,我都習慣使用埔里粗米粉來做。人家說新竹小吃有三寶~米粉、肉圓、貢 丸,我住在新竹二年多了,卻堅持買埔里粗米粉,如果去大賣場,看不到埔里粗米粉,寧願不買米粉。並非新竹米粉不好吃,可能是因為飲食習慣,吃埔里粗米粉習 慣了,就連埔里細米粉也不愛吃呢。



我習慣吃的埔里粗米粉

 

 

提到新竹小吃,突然想起我新竹的好朋友《影 子》曾帶我去逛城隍廟小吃。當時剛搬到新竹,尚不知米店、花店、中藥店、傳統市場在哪兒?影子一一帶我去探路,順道帶我去城隍廟逛小吃,當時除了吃春捲, 還去了一家二十幾年的素食店吃素圓及炒麵。說實在話,素圓比我自己第一次做的素圓還不好吃,主要是醬不夠好吃,還有皮太軟,不是中部人喜歡的軟中帶Q口 感。而炒麵更是普普的小攤子口味,令人印象深刻的卻是當我吃到最後一口,夾起盤中最後一片豆皮時,天啊!這豆皮下面躺著一隻小小強, 影子也有看到喔,因此不敢繼續吃下去,我則當場吐出口中最後一口包到衛生紙裡,然後不著痕跡地拉著影子離開(因為影子點菜時就搶著付過錢了!)。那一天影 子和我隨後還去葉記買烘焙用品,還去逛阿芬園藝店,喝著星巴克榛果熱拿鐵,因此很快就沖淡小小強帶來的負面心情,只不過那次的經驗,讓我永遠不敢去城隍廟 逛小吃。

 

 言歸正傳,這米粉湯實在太簡單,主要是先得煮好一鍋高湯。我煮的高湯是之前驚艷難捨之香芹全麥蒸餃文章提過的什菜湯,因為好喝極了,想再煮一次,只是這次調味的順序有一點小小調整。

 

這次什菜湯的做法大致上也是將數葉大白菜及半 個胡蘿蔔切細條,入鍋裡和薑絲、半鍋熱開水一起小火煮30分鐘,再放入切成細條的豆腐天婦羅(事先以熱水燙過去油味)、蒟蒻(事先以熱水燙過去鹼味)及茼 蒿,開大火煮滾後即熄火。接著做法有一些小小調整:熄火後倒入太白粉水勾薄芡(這次勾薄芡就好,也可以不勾芡),再來是只以些許香菇粉調味。

 

接著將香菜、芹菜切末(也可只放一種),放入湯碗中,加入些許黑醋、一茶匙沙茶醬,然後舀入什菜湯之湯汁,拌勻湯汁及黑醋、沙茶醬,再放入煮好之米粉,續舀入什菜湯之湯汁及材料,一碗好吃的米粉湯就可以上桌了!

 

過程如下列照片:

將香菜、芹菜切末,放入湯碗中,加入些許黑醋、一茶匙沙茶醬。



舀入湯汁,拌勻湯汁及黑醋、沙茶醬。



再放入煮好之米粉



舀入什菜湯之湯汁及材料



依自己口味加白胡椒粉,拌勻即可食用。

 

也可以再加一大匙素燥,拌勻即可食用。如要再加素燥,前述加入什菜湯之香菇粉就不要加太多,否則會太鹹。


亦可再加一大匙素燥,拌勻即可食用。

 

 有關煮粗米粉的方法,再來說一次:燒一鍋沸水,米粉入沸水燙(煮)至只有些許白色,即撈起、快速徹底瀝乾水分。將米粉放入一個大容器或大碗公,用蓋子或大盤完全蓋緊,繼續悶五分鐘。(照片請參照夏日輕食13:滷湯一用~炒米粉

 

一包米粉有兩片,每次煮一片,但是我和 JJ 沒辦法吃完一整片的米粉量。因此用塑膠袋包剩下燙好的米粉,紮緊後放入冰箱冷藏,未來三天都可以直接拿來做米粉湯或炒米粉。

 

這次就是隔兩天後,再拿來做快速炒米粉。那天早上 JJ 留在家裡趕報告到十一點,就急著出門。我料想他出去肯定會 skip 午餐,於是跟 JJ 說:『我做午餐給你吃。』JJ 說:『要快喔!我趕時間。』我回答:『沒問題!給我五分鐘就好。』

 

 因 為當天做早餐時,我已經把素燥拿去慢火加熱了。因此只要趕快洗高麗菜及紅蘿蔔(也可以加豆芽、芹菜等,只是家裡剛好用完。),還好都是有機蔬菜,不必洗太 久。緊接著就將些許橄欖油、紅蘿蔔絲及薑絲放入鍋中略炒數十秒,便放入高麗菜及之前冷藏已燙好的米粉,再加些許熱開水,馬上蓋上透明鍋蓋,開大火讓鍋中蒸 汽蒸熱(熟)食材。還不到一分鐘,水分都蒸發了,掀開鍋蓋,熄火及灑上現磨黑胡椒粉,便可拌勻裝盤,澆素燥,一盤好吃的炒米粉就完成了。還可以再灑上些許 香菜末或芹菜末裝飾,只是家裡剛好用完香菜、芹菜。

 

過程如下列照片:

蓋上透明鍋蓋,開大火讓鍋中蒸汽蒸熱(熟)食材



灑上現磨黑胡椒粉



拌勻裝盤,澆素燥~一盤好吃的炒米粉就完成了!

 

前述米粉湯及炒米粉,可以用黃麵代替米粉,記得先將黃麵以熱水燙過去油,其他做法都一樣。我們家 Agnes 最喜歡吃這種方法的炒黃麵, 就是攤子上賣的,由熱騰騰的蒸籠舀起炒黃麵,澆上素燥,然後再加大明辣椒醬吃。如果有白蘿蔔阿給湯一起配著吃,Agnes 就更高興了。她有多愛吃呢?可以說為了吃炒黃麵,夜貓子的她肯一大早起床,開車去買炒黃麵吃。每次我都跟她說:『自己做不要五分鐘!搞不懂妳為何費事出去 買?』

 

之前曾 PO 夏日輕食13:滷湯一用~炒米粉,今天這種澆素燥的炒米粉方法更為簡單,就是小攤子的快速簡便做法。我們家 JJ 吃完之後,也說很好吃。然後他喝著我爲他泡的阿薩姆茶,繼續盯著電腦打報告,到了十二點才準備出門。我一直忍著沒提,等他出門前,我才問他:『你是神經病啊?跟我說~要快喔!我趕時間。結果我五分鐘之內炒好米粉,你倒又多待了一個小時!JJ 笑不可抑,趕快抱我 kiss goodbye,然後他~無話可說、溜之大吉。想一想,我這人不愁吃穿,和 JJ 只有誓約、沒有婚約,卻守著他這個神經病,若不是前輩子欠他,就是這輩子我是神經病,要不然就只有~我真的很愛他。話說回來,JJ 也是一心一意守著我這個不願意結婚的神經病二十幾年,正所謂芝麻配綠豆,又像素燥和米粉這樣地合,真係好個龍鳳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