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要到了,母親有康乃馨代表母愛,那你知道什麼花代表父親嗎?

今天就要來看我養的蘭花囉!說到蘭花鴻董可是專家級的,因為自家養蘭賣蘭二十多年,早期自家的蘭花也常在比賽,得到不少殊榮,獎杯多到没地方擺咧!由於從小耳濡目染,他也會自己交配蘭花,還以自己的名字為蘭花命名呢!

 

一年前的石斛蘭

這株白石斛蘭是去年鴻董的同行朋友送我的,朋友只說是固定品種的小品蘭花,有没有學名我也忘了問,石斛蘭的品種有上千種,要說出個學名來也是要想破頭了!

剛拿到的時侯長了兩支花莖,開了大約十幾朵,謝了以後我一直放在陽台上照顧,我只有隔兩天澆一次水而已,什麼肥都没加,過了幾個月,她長了幾支側芽讓我高興一下!

植株的本體也長的很健壯没生病,讓我好歡喜啊!種蘭花最怕得病,我也没什麼種蘭花的經驗,就隨意放著,石斛蘭是種蘭花的入門款,要把石斛養死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直到今年初夏的時侯開始長出第一支的花莖,接著陸續越長越多支,真是讓我驚喜連連啊~

 

今年初家中的白色春石斛

石斛蘭是複莖蘭,廣大的熱帶亞洲幾乎都是石斛蘭的原生地,北從日本、韓國、到台灣、中國大陸、泰國高棉、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到澳洲、紐西蘭都有它的蹤跡,它是蘭科植物中最大的一屬,原生種多達1600種以上,分布廣泛,原種之多,堪為蘭中之大家族。

 

 

石斛蘭的花形與蝴蝶蘭花型相近似,又名「蝴蝶石斛」。花色豐富,有粉紅、紫色、白色、綠色或雙色等品種變化。適合各種佳節喜慶、開幕喬遷、生日祝壽、婚宴、傳情、探病等各種祝賀及問候、致意場合,可說是【全方位】的吉祥植物,是送禮自用的最佳花禮之ㄧ。  

大部份國家都以黃色石斛蘭當做是父親花,因為它秉性剛強,祥和可親的氣質,來代表父親,但並不是什麼國家的父親花都是石斛蘭,也有非洲菊,火鶴,向日葵..等也有代表父親的意思~

 

今年初家中的粉色春石斛

而春石斛在春季開花,花在莖節間開出;秋石斛在秋季開花,花梗由莖頂抽出,每梗可著花達一二十朵。

我這株石斛蘭花梗是由莖頂抽出,所以是棵秋石斛哦!  

剛開始結花苞的時侯,我怕太陽太大把花苞烤乾了,就一直頻換放置的地點,結果頂端有個花苞竟然乾掉了,我緊張的要命,趕快去問鴻董是怎麼一回事?結果他告訴我:有結花苞的時侯不要一直換地方,也不要澆太多水,我太呵護她反而壞事了...

自那次之後,我一直忍著不要去動她,果然花苞長大了~我應該早一點問鴻董的,就不會少看一朵花了....

花莖會向陽,除了第一,二支花莖是反方向外,其他都乖乖的往同一邊長,這下又學到了,下次開花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第一朵花還没謝呢!長出的花苞全都開花了,花朵雪白的顏色配上淡綠色的花心,真是美麗,好像一個個出塵的仙子,隨著風翩翩起舞,美極了~

數一數有38朵哦,記得去年拿回來的時侯才十幾朵呢!想必明年的花一定更壯觀,這種石斛蘭只要養的好,開花上百朵都是很常見的事,我期待明年給我更多的驚喜和感動!

自己培養出來的石斛,還没開花時,就算每天再忙累也會記得去看看她,給她澆澆水..怕太陽太大,怕風吹,怕水不够...想起養兒育女的過程不也是一樣嗎?

尤其現在的孩子心思都比我們那個年代細膩敏感,要拿捏分寸真的很不容易...自己當了人家的父母才知道父母難做啊!

父母給子女的愛都是不求回報的,不論是否有得到回報,一直到最後一天還是愛著自己的子女,無怨無悔~

我很慶幸生長在一個很幸福的家庭,就因為這樣更要去珍惜,把握這個得來不易的緣份!

父親節要到了,有想到給爸爸怎樣的驚喜呢?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不要讓這句話成為心中永遠的遺憾...

朋友們要記住,愛要即時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