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三週因為生病住院,住院期間帶了一堆準備寫論文的書之外,另一個工具就是電腦,由於無聊很閒,我也拼命寫了好幾篇部落格文章,有個好友來探病時突然問我:「除了寫blog政治文?這些年你還做了些什麼?」真 是令人傷感的問題呀?從2005年和夥伴創業公司大家因理念不合內鬨而鳥獸散外,我一直過著類似放逐的生活!一方面考上研究所,唸第一個研究所後又唸第二 個研究所,雖然年紀很大,但我認為商業管理這類知識的匱乏,是導致先前創業失敗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不管是財務管理、商業模式經營、股東關係經營、專案執行 控管、組織文化管理、創新模式管理等,都是個人所欠缺的能力,因此這2年多就開始很努力在工作之餘,進修商業管理以及資訊管理相關的研究所課業!

工 作部分由於想吸收其他網路及電子商務產業的經驗,2005年後我先後去了3家網路公司學習,看到了大型公司經營公司的模式,以及組織架構的文化等等。我也 努力修正重新調整心態,和夥伴繼續在電子商務這塊領域努力著。掐指算起來從真正投入這個產業開始,2000年到現在也已經8年多了!還是在摸索自己經營公 司的方向及經驗!也累積了不少相關經驗,逐漸在整合相關的學習曲線中。加上現在課堂上所學,自己逐漸有把相關學問及經驗,雙向交互運用的感覺出現,也期盼 接下來的商業模式可以成功!

唸書和工作兩大工作就已經佔去我很多時間了,住院之前平均每天我只睡3至4小時,大多數時間都在工作,思考怎 樣在沒有太多行銷預算之下,找出突破網路行銷的有效廣告模式,並實際轉換成電子商務的收入!其他時間則在閱讀並蒐集大量資料,作為補強自我思考的各種功 課。一方面也透過與寫論文相同的過程:立論確認題目、蒐集資料、立場確認並選定方向、大量寫作、推理印證等等,也加速自己寫作論文的基礎。很幸運地部落格 從去年七月開始寫作到現在,認識了很多網路好友,也成為我生活重要的一部份!因此好友質問我:「除了寫blog政治文?你還做了些什麼?」, 我可以不心虛地回答,除了培養蒐集資料、大量閱讀補充知識外,部落格內容不單單只寫了政治,個人很關心台灣的未來,台灣的歷史,尤其過往自己就讀農學院, 又從鄉下出身,我更關心台灣農業與農民的未來;也關心台灣新移民(中國、越南、印尼等各國都是)在這塊土地的生活;我更關心可以改變台灣的教育議題,尤其 是隨著網路時代的發展,台灣教育不應該承襲過往我們那個年代的填鴨式、一綱一本式的僵硬教化,我們下一代要學會適應環境、獨立思考,並且可以找出新時代的 創新生活模式!這些就是除了部落格政治文之外,我所關注的生活全部了!

說實話依我現在的年紀,領這份工作薪水只能勉強溫飽,但我還是期許自我能夠不在意不擔心以下的原則,往後發表部落格文章寫作時,根本不需要在意以下的原則,與所有寫作部落格朋友共勉之:

◎不在意流量、不在意不同立場的回應:我承認一開始寫部落格,非常在意「部落格觀察」、 各種數字指標的呈現,同時只要有與自己意見不同、立場不同的人回應,我都會立刻抓狂反擊。但慢慢知道,立場本來人人都有,隨著生長環境不同、想法不同,身 處利益不同,本來這世界就應該呈現多元繽紛的意見。所以我告誡自己不要在意流量,不要在乎不同立場的回應。其實人家肯來閱讀文章,並且花時間留下寶貴意 見,都表示我們的寫作是被其重視的,我們更應該理性地與其討論,並將自己寫作呈現的缺點、漏洞,在別人善意提醒下,好好做邏輯上、資料上的補強,這也算是 加強自我寫作的能力。現在還是不免俗裝著計數器軟體,但主要是想知道讀者從何而來,現在目睹流量已經可以無動於衷了!

◎不需要跟隨時事、不需要譁眾取寵:一 開始寫作我會很刻意標榜命題、會故意找出時事相關的議題,或者很刻意地想衝高人氣,寫些比較大眾化的題目。但隨著寫作日多,日常議題蒐集越來越豐富,現在 比較煩惱要如何把每篇文章準時寫完,並且督促自我有恆心寫作,反而不擔心要找出人家愛看的議題,或者刻意寫作去逢迎、或者去猜測網友可能會愛看的命題。對 我來講這是最大的進步,只要寫自己喜歡、自己真心關注的議題,反而在收集資料、寫作過程中就得到真正的樂趣,寫出來的文章完成後也非常有成就感。如果真的 沒多少人看,就當作一篇孤芳自賞的創作吧!

◎不再焦慮別人的批判、不需要擔心犯錯:發 表文章後常會收到不同網友來函,有些措詞語氣較為強烈,甚至也遇過相反立場的網友,通篇直接針對自己文章做很嚴厲的批判。過去會覺得很難過,但後來想想自 己寫文章,不也常蒐集資料反駁別人嗎?那自我何須設限、何須自我防衛心理如此嚴重?別人指正自我錯誤時,更應該趕快承認錯誤,趕快更正錯誤的資料,以免讓 自己的文章成為誤導別人的來源!這種批判指正都是讓自我更進步的動力,也敦促自我能力及邏輯寫作等能力都更上層樓!所以我很感謝網友來函指正,一方面讓我 大開眼見,知道了更多蒐集資料的真相;一方面也因為其嚴厲批判,讓我知道寫每篇文章都應該要戒慎恐懼,如有牽涉史實資料,或是涉及別人名譽身分,下筆時更 要謹慎小心!尤其確知自己寫作引用資料錯誤,更應該馬上修正,道歉後公告,讓文章更為周詳正確。

◎不需擔心政治纏身、無須心理惶恐、放大恐懼:這 一點原本是我寫作部落格最擔心的一點,因此發表時都會刻意隱藏身分,並且不想留下太多蛛蜘馬跡!尤其兩個多月前在學校還曾有同學猜出某篇文章是我寫的,讓 我心理嚇了一跳!雖然自我標榜說政治是生活的一部份,也覺得政治或各種議題都是人民應當關注的課題。但自己還是很擔心曝光,擔心寫作身分被察知後會有所影 響。但現在我明白台灣這個可愛的國家,言論自由非常開放,我們無須再擔心這樣的事情,同時也不要自己嚇自己,既然寫了文章就勇敢面對自我寫作吧。在此也非 常佩服早期著名的部落客,他們都在一開始就選擇公開身分,並且公開地寫作發表意見,並且暢其所言!而我原本擔憂這樣的情況,刻意隱藏許多關於身份的部分, 這其實是對台灣民主進步的不信任,這一點我要深自反省,往後也不要自我造成心理恐懼了!我要公開寫作並在無須恐懼的環境中持續創作!

◎不需害怕承認自己無知,也不需覺得自己不懂很遜:有 時候因為自我知識不足,或是蒐集資料方向錯誤,甚或自我認知方向錯誤,寫出來的文章完全是狗屁邏輯不通。以往我會擔心這種丟臉的事情,尤其在某個領域專家 看到後,會不客氣地指正你的觀點,並且將你的文章通篇批判一遍!我會羞愧地無地自容。但現在我也釋懷了,我們應該多補充自己知識,如果要對某領域發表文章 時,應該要多用心先努力補足知識,至少多蒐集資料讓自己立論更為充實有力,但如果真的不幸寫作方向及邏輯錯誤,那就趕緊承認自己的無知吧,不用覺得自己很 遜,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要注重的是自己追求知識的過程及訓練培養知識的能力,如果一時不察寫出錯誤的文章,那就接受專家給我們的指正,並反過來明 白自己的錯誤,進行修正後再努力追求正確的知識,就可以讓自己更進步!

◎ 不需要自我矮化、也不需要自大神奇:這是生病後時內心最深的體會,生病時因為住院看到弱勢團體的悲哀情況,寫了幾篇生病的文章,以為自己可以改變多少人的想法!但住院時我明白,人類是很脆弱的!必 須承認終究我只是個平凡人,會有少數人看我的文章,贊同我的文章,但同樣我的影響力極其有限!往後寫作我不需要覺得自己可以造成多少影響,可以累積多少力 量;但相同地我也不需自我矮化,我只要真心我手寫我口,把我關注的議題真心誠意寫出來。部落格文章是有機體,時機到了就會發酵,只要誠心關注某個議題,真 的願意付出努力去蒐集資料,並秉實寫出文章,終究有人會被感動,平凡的我們,雖然不是部落格之神,但我們週遭總有人會被影響,而即便這影響很小很慢,但我 們仍應努力去嘗試,去關注這個可愛的社會!

以上就是回應好友,除了寫部落格政治文之外,我寶貴地體會寫部落格不需擔心的幾個原則,和大家 一起分享囉!而寫部落格文章為我而言,就是一種追求知識正確的樂趣,從議題關注、蒐集資料、起承轉合寫作、找出有力的立論及證據,說服他人、接受指正承認 錯誤,最後讓自己知識更為充實,我喜歡這個過程,也會繼續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