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師父,怎麼把握「隨緣」和「努力」這個度呢?

 

    師:隨緣就是努力,努力就是隨緣。

 

    同修:那我做不下去了,是隨緣不做了,還是我要繼續努力啊?

 

    師:繼續努力。繼續努力不叫隨緣。如果你說:「哎呀那麼難,我隨緣吧。」你退了,那叫攀緣——攀貪圖安逸之緣;或者如果你努力了,達不到這個目標你誓不甘心,很急迫地想去得到這個成果,也是攀緣。反之,如果你往那個方向去努力,盡心盡力地做了,積極地做,而不去苛刻地要求一定要達到你的目標,那叫隨緣。

 

    不是我們什麼都不做了叫隨緣,我們一做點事情叫攀緣。那佛陀當年成道以後,又在五濁惡世到處弘法利生,他是在攀緣還是在隨緣啊?他在一個地方呆著就好了 嘛,還何必到處亂跑、「攀緣」去呀?這不叫攀緣,努力去做叫隨緣,因為他沒有去希求「我今天去做了,我明天一定要得到果報」——這叫攀緣;「我今天努力 了,明天得不到果報不要緊,我明天繼續努力,後天得不到果報也不要緊,我後天繼續努力」,盡心盡力地做了,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這叫隨緣。

 

    所以隨緣不是我們所謂的消極的狀態:「哎呀,今天弄不來,我就不做了,隨緣吧。」你叫隨緣嗎?那你就快下崗了!你這就是攀緣你的享受,攀緣你怕吃苦的思想,你怕吃苦才說「我隨緣吧」,如果你不怕吃苦,你努力去做了就沒有痛苦了嘛,還是你的心在作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