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落的垃圾車

超市蔬果組的工作人員不多,讓他們總是特別忙碌。他們需要將腐爛的水果和蔬菜及時撤櫃,扔到垃圾車裡,
然後將垃圾車推到角落,待不忙的時候,送到更遠處的垃圾箱。
老人於是出現。老人坐在超市門前休息。每天他從家裡走到街心花園,再從花園走回家,需要至少兩個小時。
老人會在距離超市不遠處的公車站點休息十分鐘,從那裡,他看到了那個垃圾車。
最初,老人只是靜靜地看。後來,他試探著走過去,將垃圾車推到遠處的垃圾箱邊,
處理完垃圾,再將車推回來。老人的表情怯生生的

一連幾天,都是如此。只不過,老人的表情越來越輕鬆。
有時候,將垃圾車推回來的途中,老人甚至會哼起快樂的小曲。
老人的臉,如同陽光下熟透的麥子。
超市裡的工作人員發現老人的舉動。他們向老人表示感謝,
委婉地告訴老人,這些事,由他們來做就行。
怎敢讓老人做這樣的事情呢?以老人這般年紀。
我沒事。老人說,身體硬朗著呢。
可是再硬朗,他畢竟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
工作人員將他的舉動告訴新調來的店長,店長聽罷,連連搖頭。
這怎麼行呢?他說,萬一摔著了,扭著了,怎麼辦呢?
他決定和老人好好談一談。
反正我也沒什麼事,幫你們一點忙,真的算不了什麼。老人說。

可是,太髒了…我以前的工作更髒
可是,太重了,我的身體不比年輕人差
可是,超市的規矩,我會幫你們好好檢查一遍。老人說,如果發現有用的東西,我會交還給你們
可是,大爺。店長終於決定跟老人攤牌,萬一您扭了腰,我是說萬一,算誰的呢?
什麼算誰的?老人沒有聽懂。

您知道,現在的醫院,花費很高的…一個月以前,有位大娘在超市滑倒,
超市為她花掉一大筆治療費…當然我不是說您不對,我們真的很感激您,
我說的只是萬一,我們不太忙的時候,五分鐘足夠了
老人的表情,愈來愈黯淡。甚至有那麼一瞬,店長幾乎從他的眼睛裡看到淚水。
老人搓著手,不再說話。他坐了很長時間,站起來,往回走。
他走得很慢。似乎,就那麼一瞬,老人老去十年。
他的確是一位老人。身體佝僂,腳步蹣跚。
第二天,老人沒有再去。

那條馬路上,見不到老人的身影。
第三天,第四天,老人仍然沒有去。
整整三個多月,老人不見踪影。店長有些內疚,他想也許自己真的有些過份了吧?
老人不過想幫他們一點兒忙,卻被他殘忍地拒絕。
整整半年,老人沒有出現。

突然某一天,一位年輕人找到店長。店長一眼就看出來,他是老人的兒子。
半個月以前,我父親去世了。年輕人說,他去世的時候,我剛剛從監獄裡出來。
是這樣,我以前,做了些錯事…我在監獄裡,度過整整五年
我被判刑以後,父親感覺沒臉見人。每天他都要步行兩小時到離家很遠的地方,
他說他要鍛煉,其實我知道,他只為躲避村裡那些熟識的鄰居
他看到停放在角落裡的垃圾車。他想他完全可以為你們做些事情。
因為這些事情,他很快樂。所以,當你們拒絕他的時候,那一刻,我想,

他受到的打擊,絕不會比我被抓走時受到的打擊少
於是他每天把自己關在屋子裡。母親去得早,他孑身一人…還好,
他撐到我回來…他沒有對我說這些事情,可是幾天前,我突然發現他鎖在抽屜裡的日記
他將這件事情寫在日記裡…今天我來,只為感謝你們
年輕人拿出一張日曆。店長看到,那上面用鋼筆圈劃出一串日子。
我不在父親身邊的這幾年,只有這些日子,能夠讓父親快樂和踏實。年輕人指著日曆說。
那些日子,便是老人為超市處理垃圾的日子。
您父親以前,是做什麼的?他問。

馬路清潔工。年輕人說,當然,一般叫他掃街的……
可是為什麼一定要幫助我們呢?店長說,這條馬路上,並非只有我們一家超市
因為他想贖罪,年輕人緊咬嘴唇,終於哽咽,因為五年前的一個深夜,我曾偷偷潛入到你們店裡

 

 

 

10378000_643066415769126_504202537626752454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