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我每天持咒,各種咒有的很相似,我念的時候會從這個咒就轉到那個咒去了,遇到這種情況是重新誦,還是接著誦下去呢?

 

    師:一般在家居士認真修行,唸佛更殊勝。

 

    同修:因為我看《楞嚴經》,看一些經書,我覺得楞嚴咒挺好的,我給自己定了功課就是:楞嚴咒、大悲咒,還有十小咒,以前還有《心經》和《阿彌陀經》。我是默念,這樣是可以做回向的嗎?

 

    師:默念和出聲念都可以。

 

    同修:但像這種金剛持咒作什麼樣的觀想呢?

 

    師:你想作什麼樣的觀想呢?

 

    同修:我不知道這種觀想對不對,就是希望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誦持這個金剛咒。

 

    師:那你誦咒的目的是什麼?

 

    同修:當然是回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

 

    師:回向給他什麼呢?

 

    同修:回向希望他們能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師: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天天接引,你為什麼不讓人家直接念阿彌陀佛呢?直接地找教主!你非得還讓人迂迴那麼多地方,還找來找去,人家累不累啊?你把人家領得很累,人家就會不歡喜,對不對?本來你可以直接去找領導就可以辦事了,結果你一個成員一個成員地找,成員都找過了,找一圈了才找到領導,你說你累不累?幾十個部門都跑過來了,都沒有找到正源,走一圈知道阿彌陀佛那裡最方便、最直截了當了。應該三步就走到了,結果你走了三四天沒走到,多累呀!

 

    同修:那我覺得持咒也是可以去的呀,那有迂迴嗎?

 

    師:可以去。有迂迴。因為你的心在迂迴,所以當然有迂迴。諸法都是平等的,不平等在哪裡?眾生的根性不平等,眾生的妄想不平等,所以平等沒有錯,不平等也 沒有錯,為什麼?因為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把這個平等的法弄得不平等了。如果你真正達到一心不亂了,你念阿彌陀佛也好,你念阿彌陀佛心咒也好,都能往生, 甚至你念地藏王菩薩也好,都能往生啊,在佛經上說得很清楚。就怕你還沒有達到這個水平,就不能往生,是這個道理。


----------------------------------------------------------------------

唸佛心控制不住怎麼辦?


    同修:師父您好!我想請問:攝心唸佛,有的時候心攝不住,定不在佛號上,念一段時間就會打妄想,心守不住怎麼辦?

 

    師:唸佛不攝心是功夫不夠,還有我們的恭敬心不夠。你要增加自己對佛菩薩的恭敬之心、崇敬之心,認真去念,一切的障礙、一切的妄念都會化解。有妄念就是自己的恭敬心不夠,該怎麼辦呢?就是增加自己的恭敬心,認真唸下去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