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師父,我唸佛的時候時不時會對佛菩薩起一些邪知邪念,請問如何控制這種想法?在臨命終的時候,起這個邪念是不是就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師父指點。

 

師: 有這個問題也是正常的,因為我們眾生在功夫不到的時候,是用一顆煩惱心在唸佛、在學佛的,難免摻雜了我們的邪知邪見、妄念和一些想法。這就是我們眾生無始 劫以來的習氣已經根深蒂固了,忽然間想靜下來,但是越想靜下來,反作用力的力量也越重,不想有這個念頭反而有了,這就意味著眾生輪迴的根非常深。

 

能 不能往生?不在現前能不能往生,關鍵在於你的信心夠不夠。信心夠了,這些都不是問題,是小事情。如果我們沒有信心,如果這些關口不能突破的話,那就不能往 生。往生不在於我們現前是怎麼樣一種狀況,關鍵在於我們信心、願力要不斷地往上提升,可以把習氣煩惱控制住,可以把它解決掉。

 

最 主要的是依教奉行,我今天解決不了,我明天繼續努力;明天解決不了,我後天努力;我今生解決不了,我來生還要繼續解決!你有這個心,肯定能夠圓滿。所以不 能灰心,要明白,這個問題總要解決。我們這生不解決,我們來生要解決;我們來生不解決,將來還要解決。你早點解決早點解脫,你不解決,永遠輪迴下去,所以 再困難也要解決。只有這個樣子,我們的這個妄心不斷地淡化了,久而久之就沒有了。

 

很多人都問過這個問題,初學有這些現象就說明你在用功,所以繼續用功下去,會越來越淡薄,就會好了。

---------------------------------------------------------------------

唸佛誦經總是妄想收不回,怎麼辦



同修:唸佛號的時候或誦經時,總是妄想收不回來,怎麼能把自己的心攝受住?請師父開示。

 

    師:這是正常的,每一個人在修行的過程當中都會經歷這麼一段。因為你的心在外面已經跑了很久了,不是說我們唸經的時候心才往外跑,不會的!你在沒有唸經的 時候,你的心往外跑你不知道,所以你感到很清淨,感覺到很正常。當你唸經的時候,你有一點想要清淨下來,才發現我的心怎麼不在了呢?不知道你的心跑到什麼 地方去了。這就是進步。

 

    開始的時候會時有時無的,一會兒心就跑了,一會兒又回來了,一會兒又跑了。不斷地用功,不斷地去修,去誦經、唸佛,加強你的力度,把這個心不斷不斷地給沉澱下來,波動就沒有那麼大了。

 

    有的人認為:「我不唸佛的時候感覺很清淨啊,當我唸佛的時候反而不清淨了,反而這個心就跑了。」這是不明白道理,他不知道,他不唸佛的時候心跑了他都不知 道啊。唸佛的時候發現自己的心不在佛上,跑了,這就是進步了。不是說越唸佛業障越大,沒這個道理,只能是越念越好。從不知道,到你發現你的心跑了,然後不 斷地去用功,這個問題就解決了。所以信心和堅持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