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了是否一定要受戒?



    同修:皈依的真正含義是什麼?皈依了以後,還能不能夠喝酒、吃肉?因為這個原因,不敢皈依了。

 

    師:這也是初學者,或者是剛剛接觸佛法還沒有想學的人的一個很大的顧慮。因為他不明了,尤其現在的知識分子,「我要做一件事情,我要先搞清楚搞明白了,我 才去學,才能接受」,像這種情況,也有辦法。先讓他去學習,先讓他去瞭解。瞭解清楚了以後,他就有分辨對與錯、是與非的能力了,學起來有可能更理智,更有 智慧。

 

    皈依真正的含義,是讓我們找到宇宙人生真正的自己、真正的生命,正知正見。皈依佛,「佛」是覺悟,有圓滿的智慧、圓滿的覺悟;皈依法,「法」是正,正知正 見,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正確的宇宙觀來成就你的生命;皈依僧,是清淨,什麼清淨?把你的煩惱,把你的憂慮,把你現在種種不愉快的事情全部回歸到清淨自 在,回歸到清淨不染。這就是簡單的三皈,真正地讓你從錯誤的知見當中回過頭來,從你偏差的人生中回過頭來,從你煩雜、苦難的環境當中,把你內心深處解放出 來,變成清淨自在,所以非常重要。

 

    但是,能不能喝酒、能不能吃肉呢?這個問題初學人非常關心。我們要明了,是不是皈依的人喝酒吃肉不好,那不皈依的人喝酒吃肉就好了呢?也不好!如果是皈依 了以後喝酒吃肉才不好,那佛就不會這樣說了。不皈依,你去殺生也有果報的。不是說「我不能皈依啊,我皈依了以後,我做惡事就受到惡報了,就要受到懲罰 了」,那不皈依呢?不皈依你照樣要受到懲罰!

 

    所以不吃肉,跟你學佛不學佛、皈依不皈依,沒有關係。關係在哪裡呢?在於不跟一切眾生結冤仇,培養你自己的慈悲心,成就你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所以,跟學 佛沒有關係!不一定學佛的人都不能吃肉,也不一定說吃肉的人都不能學佛,沒這個道理的,跟這個沒有直接的關係,在於你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這就對了。

 


    同修:我一個同事說他已經皈依了,但是他什麼都不忌,他說雖然已經皈依了,他沒有受戒。皈依的人是不是一定要受戒?受戒和不受戒有什麼區別?

 

    師:三皈五戒是很重要。主要是現在這個時代,眾生做不到,所以要善巧方便,你能夠做到幾條,自己發願自己做,就守住了。歷代祖師,尤其到民國以後,包括一 些大德,傳三皈五戒,都稱為方便戒,方便皈依,為什麼?你剛入佛門,你做不到,這叫方便。傳與不傳的意義,只是個形式,關鍵在於我們真正想做到。持戒不是 為給別人看的,也不是為了炫耀的,而是因戒得定、因定開慧的一個過程。不是為了持戒而持戒,是為了你自己有一個清淨心、開智慧而去做的。

 

    但是要考慮到我們現前的生活方式、家庭環境,尤其現在,一個人學佛,有可能全家都不認識佛教,你立刻讓他一百八十度的轉彎,一點葷腥都不能吃了或者也不敢 做了,那就可能造成家庭的矛盾、家庭不和諧,家人會誤會佛教,誤認為你是走入「歪門邪道」了。到那個時候,他們起了反感,這是對佛教不利的,影響不好,所 以就不從這方面入門了。

 

    從哪兒入門?回家你要孝養父母,你要去幫助別人、孝敬長輩,他們心暖了,他們感覺你有變化了,看你學佛學得好了,然後你吃素也好持戒也好,他們都能接受了。用這個入門更人性化,現在的人容易接受。不能把自己的家庭搞得矛盾激烈化。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為什麼有那麼多門?因為有這麼多眾生的根性、生活環境不一樣,所以佛才開了八萬四千副的藥,來對治八萬四千種的病,每一門都稱無上菩提,都可以治好這個病。持戒也是八萬四千法門的一門,也是根本。

 

    但是根本,我們要從能做到的地方開始,不能夠「我發的願很大,我都要守住」,最後周圍的人全攻擊你,你連基本的正常生活環境都沒有了,你就談不上持戒,你 這個修行都談不上。所以要因人、因事、因自己的生活環境而定,這個戒自己能守幾條自己定。不在於是看這個人皈依了也受戒了,但沒有守,不要看這些,他守沒 守我們不知道,因為我們是凡夫。第一個我們不敢去評論別人,說不定人家是大菩薩示現呢,像濟公一樣,誰敢說他怎麼樣?他都證阿羅漢了。

 

    所以我們不妄加評論一個人持與不持,關鍵把握好自己持與不持,自己修行到什麼程度。所以瞭解別人是聰明,瞭解自己才是智者。你天天看著外面的社會,「這個人持戒很好,那個人不持戒」,自己天天心情起起伏伏,生很多煩惱,這是自己錯了,自己不對。
----------------------------------------------------------------------
皈依了,還能不能夠喝酒、吃肉?


 因為凡是佛有界定的,不允許你做的,是真正為你好!戒律就像是什麼呢?古大德有一個比喻:比如你去登山,那個戒律就像綁在你身上的安全繩索一樣,如果你沒 有這根繩索給你牽引到上面的話,有可能你一不小心掉下來就摔得粉身碎骨了。有了這個規範、保障,你一步一步地走過去,才能夠沒有危險,才能夠真正地趨吉避 凶,所以戒律是真正為你好而設定的,而不是約束你的。

 

    那飲酒呢?酒是讓我們神志不清,迷惑我們智慧的元素。我們喝完酒,神志就模糊了,從科學上來講,是殺你的腦細胞啊!酒喝多以後,腦子迷迷瞪瞪的,好像沒睡 醒似的,講的話他也聽不懂,說個事他也聽不明白。酒精把腦細胞都燒壞了!如果從因果定律上去說,愛喝酒的人將來去投胎的話,肯定很愚痴、很愚笨,說不定投 胎到其他道上去了。為什麼?你沒有選擇了,你這個心迷了。這就比較嚴重了。

 

    所以這些跟學佛不學佛也沒有關係,一切的戒律不是佛給你一定的禁忌,而是告訴你這個利害關係。你願不願意做,那是自己的事情。佛讓你不殺生,殺生以後你會 有果報的,你說「我非得要殺」,佛也不會阻攔你,佛也不能抓著你:「你別去呀!」佛也不會這樣做。佛告訴你,你心甘情願地將來也願意被殺:「我今天把它殺 了我很高興,來生它來殺我我也很高興啊;我今天殺一頭豬,來生我變成豬被它殺也很高興!」那也行啊。所以這個跟敢不敢皈依沒有直接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us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